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成立五周年庆典

    [来源] 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29 14:14:39 
 

当地时间11月20日,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五周年庆典在蒙德拉内大学大礼堂举行。莫桑比克高教部副部长弗利达(Florida Hugo)、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大使苏健、蒙德拉内大学校长吉朗博(Orlando Quilambo)、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郑孟状,以及500余名莫政府官员、中资企业代表、孔院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庆祝活动。

庆典活动在中莫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弗利达在致辞中特别指出,莫桑比克选手在“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非洲组冠军的好成绩,这是蒙大孔院高质量教学的重要表现。她表示教育部将继续为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支持。


弗利达致辞

苏健在致辞中对孔院五年来在莫推广汉语教学和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蒙德拉内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两所高校为推动两国教育和文化合作,深化两国友谊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苏健致辞

吉朗博高度赞扬了孔子学院在提供文化交流和汉语学习平台上起到的重要作用。他指出,孔子学院与蒙大的合作意义深远,希望越来越多的莫桑比克人能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

郑孟状详细介绍了蒙大孔院在教学成果、文化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浙江师范大学对孔院工作和非洲研究工作高度重视,希望孔院能够发展壮大,成为见证中莫友谊的参天大树。


郑孟状致辞

随后,孔院师生为全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由孔院教师合唱的院歌《快到蒙大孔院来》和莫桑比克当地方言歌曲《上帝保佑非洲》《Ya le lo》,表达了文化互鉴与交融的情怀,及对非洲和莫桑比克的深深祝福,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曾两次为纽西总统表演中文歌曲的蒙大合唱团演绎经典歌曲《甜蜜蜜》和《歌声与微笑》,展示了高超的音乐水准;中华国际学校的小朋友们带来的歌舞《爱我你就抱抱我》引得全场欢呼不断;更有第十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非洲组冠军欧静雅、娜奥米前来助阵,献唱成名曲《我的歌声里》。此外,中国乐器合奏、武术和当地传统舞蹈表演也十分精彩。期间,到场嘉宾还为第三届汉字书写大赛和首届“我眼里的中国”手绘大赛的获奖选手及优秀指导教师颁奖。


孔院教师合唱《上帝保佑非洲》


中华国际学校的小朋友演唱《爱我你就抱抱我》


孔院学生表演太极


颁奖嘉宾与获奖学生合影

最后,在全场观众欢乐的《生日快乐》的歌声中,嘉宾们一起切生日蛋糕,祝福蒙大孔院五周年生日快乐,并相约下一个五年再聚首。


嘉宾们切生日蛋糕

莫桑比克蒙德拉内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12年10月15日,目前有24名汉语教师、11个教学点,教学辐射莫桑比克全境,孔院注册学员累计超过4000人次,涵盖社会各界人士,近两年参加HSK(汉语水平考试)的人数也大幅攀升。2016年蒙大开设汉语专业课,汉语被正式纳入莫桑比克国民高等教育体系。

供稿:张星娥;供图:吴颖、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