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乌历史、文化、科学和经贸关系发展国际研讨会
在塔什干举行

    [来源]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29 15:40:53 
 

11月18日,中乌历史、文化、科学与经贸关系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塔什干举行。乌兹别克斯坦高等教育部副部长别基莫洛夫、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校长马南诺夫、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乌汉学专家和汉语教师代表共150余人参加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由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与塔什干孔子学院联合举办。

在开幕式上,马南诺夫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会议对于乌兹别克斯坦的汉学研究、汉语教学,以及两国历史、哲学、经济、科学等领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马南诺夫致辞

孙立杰指出,当前中乌关系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乘着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劲东风,中乌两国迎来了携手复兴伟大丝绸之路的良好契机,各领域合作面临崭新的发展机遇。


孙立杰致辞

孙立杰强调,作为中亚文明的重要中心,乌兹别克斯坦在汉语教学和文化传播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两年塔什干孔子学院呈现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从这里走出的人才正在成为未来中乌友好事业的生力军。除培养人才外,孔子学院还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了中乌两国青年沟通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别基莫洛夫在致辞中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乌中两国进一步加强教育交流和学术研究合作。


别基莫洛夫致辞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杨太保说,中乌交流的人才需求日益增长,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塔什干孔子学院将为学生们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认识中国搭建更好的平台。作为塔什干孔子学院的特色项目,研讨会的参加人数逐年增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塔什干孔子学院将继续支持和促进中乌两国在历史、文化、科学与经济等领域的学术交流。


杨太保致辞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萨奥达特表示,孔子学院与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举办的研讨会围绕中乌双边关系、中国历史与哲学、中国古书翻译、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等话题展开讨论,出版了研究文集,编撰了教科书,对全球汉语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


萨奥达特致辞


研讨会现场

本次国际研讨会分为5个分论坛,包括语言与教学法、哲学与文献学、历史教育与文化、经济学和青年汉学家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塔什干孔子学院、塔什干国立东方学院等学术单位的115位学者围绕中乌历史、文化、科学和经贸关系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供稿、供图:杨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