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天大圣”做客马来亚大学孔院
畅谈美猴王的西游文化之路

    [来源] 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孔子汉语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29 15:36:58 
 

11月21日晚,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做客马来亚大学孔子学院,为300多名热爱《西游记》的大学生及当地民众带来题为“六小龄童与马来西亚的情缘——美猴王的西游文化之路”的讲座。

讲座中,六小龄童首先回顾了自己在过去近三十年中与马来西亚结下的不解之缘。随后,他对孙悟空这一形象进行了阐释。六小龄童把孙悟空看作是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形象,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六小龄童进行演讲

六小龄童表示,自己前半生都在表演中国的猴戏,后半生希望传播中国的猴文化。他说道:“猴文化的精髓就是一个人一生要终其所有做好一件事,就像《西游记》里的师徒四人,谁也不能替代谁,每个人只要在自己的擅长的领域里努力奋斗。”

六小龄童以孙悟空从石猴发展成为斗战胜佛的过程,鼓励在场的大学生积极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大胆突破创新、拼搏进取,同时保持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此外,六小龄童还即兴表演了一段孙悟空的经典猴棍,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六小龄童即兴表演


合影

马来西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忠表示,《西游记》是中国文化传播的典范,是跨文化交际的先例,与孔子学院的宗旨有相当的契合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