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做中芬两国文化交流的“架桥人”

    [来源]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30 08:49:07 
 

2017年是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成立的第十个年头。从建院之初的零起点“白手起家”,到十年之后的高水平“全面开花”,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摸索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道路,成为芬兰最大的汉语课程中心、汉语水平考试中心、汉语教师培训中心、中国文化传播中心以及中国问题学术研究中心。

汉语教学融入大学外语课程体系

赫尔辛基大学始建于1640年,是芬兰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也是一所在欧洲和全球范围内享有盛誉的高等学府,位列世界百强。

作为拥有自己独特语言的国家,学习多门外语已经成为芬兰人和外界沟通交流的一项传统。和大部分欧洲高校一样,赫尔辛基大学下设独立的语言课程中心,每年选修外语课程的学生超过1万人,大学每年在外语教学上的投入接近1000万欧元。

在赫尔辛基大学语言中心所提供的课程中,除了英、法、德、西、意、俄等传统欧洲语言,还包括汉语、日语、荷兰语、爱沙尼亚语、阿拉伯语在内的“小语种”。近年来选修“小语种”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加,尤其是随着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语言中心原本每年设置的初级汉语课程已经远远无法满足学生的需求。


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与语言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今年5月,孔子学院与赫尔辛基大学语言中心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孔子学院汉语课程将开始全面融入大学改革后的全新课程体系和学分体系,这在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乃至赫尔辛基大学的历史上都尚属首次。

融入大学外语课程体系后,孔院原本独立开设的语言类学分课程进入大学统一的注册系统,向所有学生开放,其他高校的学生也可以通过相关协议进行选修学习和学分转换。2017年秋季孔院课程的注册人数也呈大幅度增长趋势,甚至不得不临时增加新的班型来满足学生需求。


汉语课堂学生众多

此外,孔子学院还将为赫尔辛基大学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多个学位项目提供学术型课程,如多门汉语课程正式进入赫尔辛基大学“区域与文化研究硕士项目”的“中国学模块”,为正式的MA学分课程。该模块也对“文化研究本科项目”及其他项目学生开放。

从之前的各自为战,到现在的融入共赢,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将在更大的平台上发挥作用,真正成为了芬兰最大、最专业的汉语课程提供中心。

汉语教学进入芬兰小学课堂

2016年秋,芬兰教育委员会首次将汉语正式列入高中外语教学大纲。近几年,芬兰中小学对汉语教学愈发重视,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长主动联系孔院,希望能得到汉语教学方面的帮助。

这对一直深耕大学汉语教学的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也是一项崭新的课题。如何应对中小学学生汉语学习的不同需求,如何选择合适的教师与教材,如何在现有大学与中小学的框架下进行有效合作,这些都成为了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拓展芬兰中小学汉语教学亟需思考并解决的问题。

2017年2月,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走访了当地多所中小学,以中国文化体验活动的形式将汉语示范课和文化工作坊带到了学生中去。同年5月,40名小学生来到孔院参观并体验了中国书画,近距离感受汉语的魅力。


芬兰小学生体验中国书画

在一系列的交流与示范课活动推广后,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自2017年9月开始正式向芬兰第二大城市——埃斯波市的欧罗拉小学(Auroran koulu)派遣汉语课程助教。该小学是目前埃斯波市唯一一所开设汉语课程的小学。孔院每周派一名教师辅助该校本土汉语教师进行课堂教学,为该校三、四年级学生提供汉语课程。


汉语教学走进芬兰当地小学

这是孔子学院第一次突破性地将教学点拓展至当地小学,也是首次由当地中小学与孔子学院进行常规性的汉语教学合作。

欧罗拉小学校长乌丽卡·惠玛(Ulriika Huima)认为,汉语在芬兰的重要性日益突显,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令学校对今后吸引更多学生学习汉语充满了信心,并希望明年能增加辅助教学的课时数。

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红表示,随着中芬两国人文交流的日益密切,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小学校开设汉语课程。孔院一直在关注最新的教育政策和发展趋势,愿意为汉语教学在芬兰中小学的拓展提供高质量的教学支持。

派出“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研究员赴华

来自非洲的欧贝·霍齐(Obert Hodzi)目前是赫尔辛基大学的博士后研究员,也是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中国问题研究团队的成员之一。对于已在非洲、欧洲、亚洲多个地区有过求学经历的他来说,研究中国最佳的方式就是亲自去到中国看一看。


欧贝·霍齐(右)参观孔子学院总部

2017年9月7日, 欧贝·霍齐启程前往中国人民大学开始为期四周的“孔子新汉学计划”访问学者项目,跟随著名教授金灿荣从事与中非关系相关研究。他是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第一位获得该项目奖学金的申请者,也标志着“孔子新汉学计划”在芬兰取得零的突破。

霍奇在访学结束后表示,“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使得他能与中国顶尖学府的学者们进行直接交流,中国大学开放而充满生气的学术氛围也令他印象深刻。

“我在街头餐厅里与中国老人闲聊,在故宫里有各地的游客与我合影,我还遇到了被‘中国梦’吸引而前往北京寻求发展的美国人、去中国学习先进发展经验的非洲外交官、希望与我这样的国外学者积极建立联系的中国学者……毫无疑问,在当下中国,可以感受得到整个世界!”霍奇说。

除了拓展“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更是将“学术型孔院”的定位落实于日常工作中。近几年,孔院几乎每月均会邀请国际知名的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赴芬讲学,每学期定期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每年一度的“孔院日”活动更是以学术活动为中心,在当地学界形成了一定品牌知名度。

2017年,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被赫尔辛基大学列入大学2017-2020全球影响发展战略规划中,被认为是促进提升赫尔辛基大学中国研究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力量之一。

孔院外方院长陈玉文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中国当代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对芬兰、欧盟以及全世界都具有意义,所以赫尔辛基孔子学院作为芬兰唯一的孔子学院,今后不仅将继续坚持汉语教学,也会更加注重对中国当代问题的研究和交流,让更多芬兰人了解当代中国。”

为芬兰企业家开设定制汉语课程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选择到芬兰进行投资,芬兰当地企业也大举进军中国市场。除了很多企业人士选择到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选修语言课程,一些公司和企业家也选择与孔院合作,开设定制汉语课程。

为当地企业家集中提供定制中文课程这一想法最初是由芬兰著名的企业家“《愤怒的小鸟》之父”魏皮特(Peter Vesterbacka)提出的。从去年开始,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便与魏皮特进行联系,积极筹备。


魏皮特(左一)与孔院教师讨论开设汉语课程事宜

2017年4月24日,孔子学院在赫尔辛基市WE+联合办公空间为当地企业家开设定制中文课程,20多位芬兰商业人士参与了课程学习。这是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首次走进当地商业社区,为芬兰企业家提供汉语课程。

在这之后,更多的芬兰企业也表达了与孔子学院的合作意向,希望孔院为其提供定制汉语课程。

北欧极行客是芬兰当地一家主要针对中国游客的旅游定制服务公司。从2017年9月起,北欧极行客公司与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签订长期任教协议,孔院每周一次为极行客公司所有芬兰籍员工提供初级和高级两个级别的汉语课。


北欧极行客公司总裁柯樱子(左一)学习汉语

北欧极行客公司创始人兼CEO柯樱子(Kirsi Mantua-Kommonen)表示:“汉语正在成为一门越来越重要的世界性语言,与中国客户做生意,很有必要先去了解中国的语言与文化。很高兴孔子学院能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定制课程,希望学习一段时间后我能用汉语做演讲。”

大学、中学、小学、当地社区,语言、学术、文化、商业,多点突破,赫尔辛基大学孔子学院建院的第十年是快速、高质发展的一年,今后孔院也将继续担当中芬两国文化交流的“架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