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典
暨示范孔子学院大楼落成典礼顺利举行

    [来源] 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30 13:31:53 
 

当地时间11月17日,喀麦隆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十周年庆典暨示范孔子学院大楼落成典礼。喀麦隆高等教育部部长法慕·恩董葛(Fame Ndongo),雅温得第二大学校长、雅二大孔院外方理事会主席闵古阿·谢(Minkoa She),中国驻喀大使魏文华,浙江师范大学校长、雅二大孔院中方理事会主席郑孟状及孔院25家合作院校代表、当地中资企业代表、本土汉语教师、孔院校友等出席活动。

典礼在中喀两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法慕·恩董葛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雅二大孔院建成以来的发展历史,充分肯定孔院在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工作中的成就。

闵古阿·谢在致辞中对雅二大孔院喀中双方共建院校的友好合作表示支持和感谢,并表示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


闵古阿·谢讲话

魏文华在致辞中表示,孔子学院是雅温得第二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的联姻结晶,是中喀合作的亮丽成果,是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促进中喀友好合作的重要平台。

郑孟状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喀双方的互信友好的合作下,孔子学院未来十年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和更加辉煌的成绩。


郑孟状讲话

孔院中方院长江玉娇宣读了孔子学院总部的贺信,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对孔院十周年庆典表示祝贺,并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并相信雅二大孔院会再创佳绩。


江玉娇宣读孔子学院总部贺信

随后,法慕·恩董葛与魏文华为雅二大孔院示范孔院大楼剪彩,闵古阿·谢和郑孟状也为members28365-365所颁发的“示范孔子学院”进行揭牌。


雅二大孔院理事会主席为示范孔院揭牌


浙江师范大学向雅二大赠送国画


四川通信向孔院捐赠多媒体设备

现场还进行了精彩的文艺汇报演出。孔院学生演唱了中国少数民族歌曲《祝酒歌》和《家乡》,拉盖德(La gaiete)小学生的诗歌朗诵展示了他们的汉语学习成果,巴斯多思教育中心(CEM)中学生表演的《礼仪之邦》令观众们耳目一新。还有中国功夫、话剧等节目也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礼仪之邦》


孔院学员联合武术协会带来的武术表演


马鲁阿大学戏曲联唱《女儿情》


十周年庆典合影

通过十年的辛勤耕耘,雅温得第二大学孔子学院开创非洲首个“一院多点”模式,也是非洲首个开设汉语师范专业硕士、本科专业以及汉语本科学位教育的孔院,成功将汉语推进喀麦隆国民教育体系;目前雅二大孔院已拥有26个教学点、40余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以及1.5万注册学员,培养了220余名本土汉语教师,编写了两套喀麦隆本土汉语教材《你好!喀麦隆》和《让我们学习汉语吧!》;同时,孔院成功推荐500名学子申请孔子学院奖学金及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并组织数百名学生、本土教师及政府官员赴华参加夏令营及培训;此外,孔院在“汉语桥”比赛中也取得优异成绩。

供稿、供图:刘六一、吴修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