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华武术研讨大会

    [来源] 国际在线     [发表时间] 2017-12-04 16:30:44 
 


迷踪武者

当地时间12月2日,中华武术研讨大会在波兰弗罗茨瓦夫大学举行,这是弗罗茨瓦夫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第二届武术研讨会。与会者围绕亚洲(尤其是中国)武术文化的传统和现状及其出路进行了探讨。弗罗茨瓦夫大学校长出席并致辞。


数据话武


随手拈武

研讨会分为武术的文化、教育及出路三大主题。在讨论亚洲武术文化时,波兰本土专家从传播与接受的角度阐释了武术的经典形象“斗士”与“孙行者”及其在现代的转型。此外,专家们还探讨了张艺谋电影中的彩色符号,通过影片片段欣赏,细数张氏电影中一系列武侠形象,深入研究其中展现出的武侠精神。


孙行者之现代演绎

在谈到武术教育时,应邀参会的波兰咏春拳武协的资深咏春拳师傅现身说法,主张采取实用而愉快的武学宗旨。此外,本次大会还对比了武术训练的传统与现代方法,后者主要以意拳和杨氏武术协会为代表,他们开创出别具一格的新路径,意拳派代表现场演绎的出神入化的意拳功夫,更是引人注目。


专家论武

与会者还针对武术面临的困境与挑战进行了全面的反思,在肯定传统武术武器的时代作用后,专家们还为现代武术提供一条新出路,即体育武术在警察干预和军事作战体系中的运用及非接触斗争中的武术运用。

研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希望通过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推动武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国际在线报道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汤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