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孔子学院为国际合作添彩

    [来源] 科技日报     [发表时间] 2017-12-25 11:05:54 
 

移动支付、共享经济、高铁建设等中国最新科技成果,被帅哥美女们用流利的汉语清晰表述,准确的发音、自信的神情和贴切的语境,赢得了评委们的赞赏和学生们的热烈掌声。

这是不久前在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举行的青年科技翻译比赛,白俄罗斯、中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的50余位选手在无底稿的条件下,顺利完成了同声传译的现场比赛。

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科技孔子学院是我国东北大学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共同创建的全球唯一一所科技孔子学院。建院之初,两所大学就以对科技创新的共同追求和文化交流的共同使命,联手打造的一所以科技交流为特色的孔子学院,推进中白两国的科技交流和人才培养。

2014年,科技孔子学院正式揭牌。白俄罗斯副总理托济克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希望孔子学院成为中白科技合作交流的典范和桥梁,为中白工业园等大型合作项目输送科技人才,为两国的科技合作注入新动力。

为突出学院的科技特色,东北大学在宣传中国文化和中国改革开放发展成就的同时,特别注重宣传中国辉煌的古代科技文明和现代科技成就。

在日前举行的科技孔子学院建院三周年庆典仪式上,该院学生弗朗兹代表学生发言时说,“学习汉语已经一年多了,这里的学习生活‘倍儿爽’。现在,我已经爱上了中国,爱上了中国文化,也希望以后能够去中国留学,直接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

(记者 郝晓明 通讯员 张广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