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威罗大学孔院助力全球高等教育研讨会

    [来源] 葡萄牙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1-01 16:58:11 
 

当地时间10月20日,葡萄牙阿威罗大学举办“全球化教育:葡萄牙高等教育院校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会议期间,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为研讨会带来了精彩的“中国时刻”文化展会。

沁著茶香 齿颊留香


茶艺展台引来围观

中国茶拥有着独特的魅力,它或清冽,或芬芳,或醇厚,唇齿间百般滋味,变化无穷,如人生百态又透着中国茶文化的深远禅意。活动现场的茶案前,众多与会学者观茶色,闻茶香,品茶味。在孔院茶艺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就像饮茶多年的老茶友,在一起分享着对中国茶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飘若浮云 矫若惊龙


书法老师讲解汉字含义

中国书法展台成为本次活动亮点。书法老师耐心地介绍中国的文房四宝,演示毛笔的握法和“永字八法”,并在红纸上写下“福”字送给感兴趣的与会者们。学者们对中国书法产生浓厚兴趣,不仅提出了五花八门的问题,还探讨起了汉字的造字法,一时间,小小的展台仿佛变成了微型的学术论坛。

丹青妙手 匠心独具


意境浓厚的铅笔山水画

在国画展台边,中国留学生用一支铅笔画出了充满中国韵味的山水、亭台,令研究员卡塔利娜·门德斯 (Catarina Mendes)赞不绝口。卡塔利娜·门德斯表示,在自己的理解中,中国画并不在于它的表现形式,而是传递一种“情绪”。她认为,仅仅用一支铅笔,就如同水墨般刻画出了一幅有“情绪”的中国画,十分了不起。

余音缭绕 游鱼出听


学习演奏二胡的“小书童”

在中国传统乐器展台,孔院教师用古筝、二胡和琵琶为与会者们奉上了民乐合奏,时而高亢激昂,时而低沉婉转,为会场增添了一抹诗意。


身着汉服的演奏者

此外,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还展出了云锦、篆章、丝绸折扇等富有中国特色的物品,并提供了饺子和月饼等中国美食供来宾品尝。


中国风物品展示

阿威罗大学孔子学院在教育研讨会期间举办中国文化展示活动,不仅契合了全球化教育的主题,加深了文化交流,同时也让与会学者进一步了解了孔院和中国文化,更加立体地认识了中国。

供图:李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