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群岛刮起中国风

    [来源] 库克群岛南太平洋大学分校孔子课堂     [发表时间] 2017-12-05 10:33:29 
 

中国与库克群岛于1997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随着中国与南太平洋地区国家的合作交流愈渐频繁深入,孔子学院作为人文交流的桥梁也成为南太平洋地区代表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新名片。


库克群岛主岛拉罗汤加岛美景

孔子课堂落户库克群岛

南太平洋地区由于彼此之间特别的文化习俗纽带紧紧相连,全球两所区域性大学之一的南太平洋大学就是代表。2012年9月6日,南太平洋大学与北京邮电大学合作共建的南太平洋大学孔子学院(简称南太孔院)揭牌成立。借着南太大学在南太地区的区域优势,2015年5月,瓦努阿图孔子课堂揭牌;2015年10月,库克群岛孔子课堂在时任库克群岛内政部长阿尔伯特·尼古拉斯(Albert Nicholas)等人的共同见证下隆重揭牌,正式开始在库克吹起中国风。


库克群岛揭牌仪式

为什么在库克建立孔子课堂?我们自己有很多理由,但库克人民的理由却更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阿尔伯特·尼古拉斯在揭牌仪式上发言时表示,孔子课堂开启了一扇通往中国的新大门,在经贸方面为库克人民带来了机遇,库克群岛的外交、渔业和旅游将从中受益,同时课堂的建立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库的友谊与联系。

当时报纸的标题为《南太大学开启了一向通往中国的新大门》。这扇新大门的打开,迎来了中国吹来的温暖北风。

汉语教学逐渐步入正轨

至2017年,库克群岛孔子课堂刚满两周岁,这位汉语教学与人文交流家庭中的新生儿在她成长的两年内极其不易。

第一任公派教师,也是课堂当时唯一的工作人员,北京邮电大学的王笑施老师于2015年9月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荡精神来到库克群岛,哪怕已经有了南太孔院先遣教师的探访和安排,她还是体会到了工作的艰难。

好在课堂在南太大学和南太孔院的协调下慢慢步入正轨,社会班和大学学分课的招生进入良性循环,在一些小学也开设了试点课程。虽然学生们学习汉语的理由不尽相同,但他们对于汉语学习的渴望点燃了教师的热情。王笑施化身为岛上的“分身超人”,每天奔波于各个教学课堂。


库克群岛孔子课堂的剪纸文化课

随着课程的升级和学员人数增多,“独木难支”的孔子课堂于2017年增添了第一位汉语教师志愿者李弘飞。来之前,王笑施先向他介绍了课堂概况,每个课程的学生人数不多,但是课程数量多,且大多安排在晚上,偶尔还要根据学生的时间和特点进行课程调整和补课。


志愿者李弘飞在课堂教学

随着对库克群岛的了解和深入接触,两位老师逐渐习惯了库克人民的生活方式和学习习惯。提到学生人数,他们自豪地说:“库克群岛总人口才一万出头,而我们每学期学习汉语的人数占库克群岛总人口的1%,这样说来,哪个国家能达到我们这样的汉语教学比率呢?”

中库各界支持孔子课堂发展

南太平洋大学库克群岛校区主管罗德里克·迪克森特别支持课堂的工作,不仅为教师们提供了良好的办公环境,还对课堂的文化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

2017年5月,孔子课堂准备举办一场“中国电影日”文化活动。迪克森表示可提供校区最大的一间教室作为活动场地,同时还给予了设备支持。校区全体员工也前来帮忙布置场地。

“电影日”活动效果超乎预料,当晚有超过150人参加。迪克森开心地表示这次活动的出席人数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场校区活动。当影片放映结束后,大家自发鼓掌向老师和员工表示感谢,两位中国教师感到十分满足,也更加体会到自己肩负的使命。


电影日活动现场

2017年是中国与库克群岛建交20周年。7月,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特使杜起文与时任中国驻新西兰、库克群岛和纽埃大使王鲁彤一行访问库克,并出席在南太大学库克校区和孔子课堂举办的研讨会。会后,他们参观了孔子课堂。杜起文特使向负责接待的志愿者教师李弘飞表示:“这是我第二次来你们课堂,感谢你们在这里的工作。”


杜起文、王鲁彤一行观看小学生中文歌曲表演


杜起文一行与师生合影留念

在中库建交纪念晚宴上,库克总理普那向孔子课堂教师表示感谢,希望孔子课堂继续作为两国友谊和交流的纽带,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各方的支持、帮助下,2017年,库克群岛教育部正式获得新西兰教育部“关于使用新西兰NCEA在库克群岛中学开展汉语教学”的许可;2018年,孔子课堂将举办库克群岛第一届中学生“汉语桥”比赛。

从成人走向库克群岛的中学生,中国语言及文化将深入到库克人民的未来。作为中库两国人文交流的纽带,库克群岛孔子课堂将继续为当地民众开展汉语教学,举办丰富的中国文化活动,让汉语之花在这里越来越繁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