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多学科力量共促中国音乐国际传播
——第六届音乐孔子学院理事会暨
“跨文化音乐教学方法与策略国际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 中央音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2-15 10:07:53 
 

11月29日,在members28365-365支持下,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承办,音乐学系协办的“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第六届音乐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暨跨文化音乐教学方法与策略国际论坛”系列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拉开帷幕。

音乐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揭开中丹合作新篇章

11月29日,由中央音乐学院和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共建的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孔子学院,在顺利完成第一个五年合作计划基础上召开首次理事会议,中外方理事共同总结音乐孔子学院的建设经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


第六届音乐孔子学院理事会年度会议

2017年的音乐孔子学院硕果累累:在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开展乐器、乐队和作曲教学活动;在丹麦的13所中小学开展中国乐器的教学与体验活动,学生达到2787人;在丹麦及欧洲各地举办各类活动84项,参与听众10752人;为丹麦中学生开发的中国音乐文化教学材料已成为丹麦学校课程和考试的一部分。此外,中丹两国的多个重要外交场合也活跃着音乐孔子学院的身影。2017年5月,两国政府签署的《中丹联合工作方案(2017-2020)》,音乐孔子学院及中央音乐学院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的合作也被列入其中。

主旨发言——碰撞跨文化音乐教学新理念

11月30日,跨文化音乐教学方法与策略国际论坛开幕式在教学楼举办,丹麦皇家音乐学院院长贝特尔·克拉鲁普(Bertel Krarup)、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分别致辞。随后,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与四川音乐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进行合作备忘录交换仪式,双方将进一步在国际交流领域的人才培养、教学及科研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贝特尔?克拉鲁普致辞


赵旻致辞

在主旨发言中,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和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的中外专家及青年教师,从各自不同的学术视角出发,聚焦跨文化音乐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为中国音乐国际推广建言献策。来自四川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北京语言大学艺术学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等多个院校代表出席会议。


中央音乐学院研究员郭淑兰作主旨发言


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作主旨发言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齐?宝力高现场表演


专家学者与领导嘉宾合影

教学研讨课——创建授课与研讨结合新模式

12月1日,国际论坛进入第二阶段——跨文化教学研讨课,授课与研讨相结合的独特模式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也成为本次国际论坛的一大亮点。


跨文化教学研讨课

四位曾任丹麦音乐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的青年民乐演奏家分别进行了教学演示。专家们高度评价四位教师流利的中英双语表达和自信清晰的教学演示风格,随后指出,教学中应特别注意中国音乐国际传播的系统构建、准确传播和趣味性表达,让中国音乐文化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打动人心。

系列活动——艺术实践与管理运作互融互鉴

理事会暨国际论坛期间,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在中央音乐学院分别举办艺术类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及基地座谈会和5场中外学术交流活动。


艺术类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及基地座谈会

座谈会邀请members28365-365和中方承办院校及基地的十余位负责人,交流探讨如何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色,共同为孔子学院事业的健康发展和国家文化战略服务。


罗马尼亚音乐艺术团


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声乐大师课


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大提琴大师课

活动中的罗马尼亚音乐艺术团演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丹麦皇家音乐学院声乐及大提琴大师课、“八骏”马头琴乐团专场音乐会吸引大批校内外听众到场聆听。鲜活的音乐演奏和教学与理论研讨、管理运作互融互鉴,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