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HSK考点荣获“汉语考试优秀奖”

    [来源] 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2-20 16:01:43 
 

12月12日至13日,第十二届孔子学院大会在西安举行,来自14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近2500人出席此次会议。在“汉语考试与奖学金服务孔子学院”论坛上,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HSK考点第四次斩获“汉语考试优秀奖”,实现了该奖项四次评选的“大满贯”。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考点颁奖。


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HSK考点获得“2017年汉语考试优秀奖”


全体获奖考点合影留念

米兰国立大学HSK考点成立于1994年,是欧洲成立最早的考点之一。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后,考点的各项考务工作“如虎添翼”,考生数量呈倍数增长,考生来源更加广泛,考试通过率逐年增高。据统计,2010-2017年各类汉语水平考试考生累计达8514人次,2014-2017连续四年考生人数突破千人。以2017年为例,仅5月份的考生人数就达到了975人。

随着孔院教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本院4所高中孔子课堂、12所教学点的学生们已然成为了HSK考试的“主力军”。本院下设的曼佐尼高中(Liceo Linguistico A.Manzoni)孔子课堂每年集体报名各级HSK考试的考生达200余人。此外,孔院晚课、孔院与公司、企业、社区联合办学的学生们也陆续加入到“汉语考试大军”,且这类考生人数呈逐年上涨的趋势。

为了帮助考生有效复习,提高考试通过率,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每年开设两期HSK一至六级考前培训班,2010-2017年累计为1506名学生提供辅导;在下设课堂、教学点开设HSK各级培训课程,连续三年为科莫大学(University of Insubria)的300余名学生开设三、四级辅导班,连续两年为曼佐尼高中(Liceo Linguistico A.Manzoni)的230余名学生开设一至四级辅导班。

此外,米大HSK考点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孔院搭建平台,举办HSK考务推广等大型活动。2016年3月4日,考点主办意大利HSK考务工作会议,全意11所孔院的30余名中外方院长、HSK考点负责人、意大利中学孔子课堂负责人和意大利本土汉语教师齐聚一堂,共同商讨汉语水平考试在意发展策略,分享经验、整合资源、互助共赢。2017年6月10日,考点承办了“HSK留学就业展”,为意大利学生和中国高校之间创造便捷的沟通途径,20余所中国高校代表们为800余名HSK考生提供了到中国留学及就业的丰富信息。


HSK留学就业展

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步推进,中意两国贸易互动频繁,合资企业不断增加,赴华工作、学习的意大利人逐年增加。HSK一方面继续发挥着来华留学敲门砖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应试者在就业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优势。孔子学院将借此趋势,继续发挥平台作用,采取有效举措,促进汉语水平考试的发展在意“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