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参加“世界匠人展览会”

    [来源] 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     [发表时间] 2017-12-20 16:47:27 
 

当地时间12月2日至10日,为期九天的“2017年世界匠人展览会”在米兰国际展览中心(Fiera Milano)开幕亮相。来自世界的众多文化爱好者汇集米兰,亲自体验各国文化,传承匠人匠心。

在规模庞大的中国馆内,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和工作人员们通过精心准备为到场的观众们呈现了一堂堂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课,不仅展现了米大孔院教师的风采,同时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众人面前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展会的烹饪课上,米大孔院教师刘洋现场展示了宫保鸡丁和奶茶两道中国传统美食的做法并让观众进行品尝。宫保鸡丁具有温中益气、滋补五脏、健脾胃、壮筋骨的功效,可以促进人体健康、增强机体抵抗能力;奶茶具有助消化、益思提神、消除疲惫的作用,在寒冷的冬天给人带来一丝温暖。现场的观众们纷纷被秀色可餐的美食所吸引。


展示中国美食

在京剧课上,米大孔院教师石刘晓霜首先从京剧的产生,京剧的四功五法(唱、念、做、打)、四个行当(生、旦、净、丑)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的京剧。石刘晓霜表示,京剧演员在舞台上通过它特有的、程式化的动作进行虚拟表演,为大家刻画人物、演绎故事。随后,石刘晓霜奉上了精彩的京剧片段表演《拾玉镯》,引来了多方观众的围观及阵阵喝彩,场面十分“火爆”。最后,石刘晓霜还进行了现场教学,参与者们跟着石刘晓霜的节奏成功地进行了简单的表演。


京剧片段表演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在中国许多地方逢年过节,都会将剪纸贴在墙壁、门窗、镜子处,以表”吉祥如意”之意。在本次剪纸课上,孔院教师都佳首先展示了用于装饰的中国传统剪纸艺术作品,看着剪纸作品里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细节精美的汉字,观众们纷纷赞叹中国剪纸艺术的精湛。随后,都佳介绍了剪纸的由来与发展、工具与符号、要领与步骤等基本内容。观众们兴趣盎然,展台前围满了前来想要学习剪纸的观众,不少观众还一试身手,试着剪了囍字、熊猫等图案。孔院老师们带领当地民众剪出汉字和雪花的图案来装点冬季,迎接冬天的到来,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观众们反响十分热烈。


体验剪纸

言为心声,书为心画。中国书法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书法课上,李靖煜老师通过介绍毛笔的握笔姿势、基本的汉字笔画和笔顺,让体验者们了解汉字与其他文字的不同。在练习完笔画后,李靖煜现场做起了游戏,根据象形字猜字义,从现代汉字一步步展示到距今三千年以前的甲骨文。李靖煜细心地给每一位书法兴趣爱好者近距离展示汉字的书写方法,他们很快就掌握了书法的要领,落笔、起笔都颇有架势。最后,所有参与者一起在红纸上写下“我爱你中国”,这抹饱含深情的中国红给这个寒冷的冬夜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体验书法

汉语体验课开始前十分钟,展台的桌子前已经坐满了观众,有年轻夫妇、也有上了年纪的老年人,还有带着孩子一起上课的家长们。大家都很好奇这门神奇的语言怎么说、那些美妙的汉字怎么写。随着老师一声声“你好”的问候,汉语课正式开始。汉语课过程中,驻足观看的观众越来越多,不断有人加入到与老师的互动中来。30分钟的体验课结束后,很多观众都聚集到展台前询问汉语课程情况,希望开始学习汉语。


学说汉语

随后,古筝悠扬的曲调在展台前响起,引来了“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孔院志愿者教师们演奏了《渔舟唱晚》《茉莉花》等曲目,现场掌声雷动。互动环节中,众多观众都“跃跃欲试”想亲自体验演奏这个古老的中国传统乐器。


体验古筝

此次展会持续了九天,期间孔院开展了书法、汉语课、古筝演奏、剪纸、烹饪等60余场中国传统文化活动,受众人数达3500余人。

供稿:尚笑可、都佳、史官圣